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重点实验室建设 正文

“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8-12-10点击数:

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以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20114月经专家组论证后开始建设,立足全国各大油田,通过承担和参加国家973项目、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基金、国际合作和油田科技攻关项目,从基础理论研究到油田应用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系列,为东部老油田稳产高产和西部油田的高效开发,尤其是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战略的实施做出了新的贡献。在实验测试技术方面形成以下六个完整的特色技术系列:非常规储层组构测试技术、岩石物理及岩石力学模拟实验技术、水力压裂物理模拟实验技术、多孔介质渗流机理物理模拟技术、热储测试与工程模拟技术、储气库安全性评价及监控技术,为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提供实验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总面积为11000m2,其中研究室10462m2,学术报告厅218m2,管理使用320m2。设备总值639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值5700万元,522台(件);十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值万元,89台(件);百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3台(件)。2013年以来,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4项,其中国家级基金71项,其中青年基金15项,面上基金16项。获得奖励38项,其中省部级13项;发表学术论文320篇,其中SCI检索44篇,EI检索74篇;授权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实验室共计派出海外访问学者9人次,前往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瑞典、新西兰相关院校从事科研工作。协办了第二届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学术讨论会,分别以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煤层气、火山岩油气、碳酸盐岩油气及其它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同时还组织了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博士研究生论坛有利地推动了我国现阶段非常规油气的成藏理论与勘探评价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勘探评价的深入进行。

链接:“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