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重点实验室建设 正文

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美国PAC联合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8-12-10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是我国最早开展大型储罐声发射在线检测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单位。实验室创建于1983年,主要从事石油、石化领域中的重要设备、管线的动、静态检测和评价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该实验室由声发射检测室、超声检测室、磁检测室、应变检测室、仪器开发室和管理室构成。1998年6月通过国家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认证评审,是我国声发射检测与评价领域最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的实验室,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HSE重点实验室。2013年与美国物理声学公司(PAC)合作共建了现代无损检测技术实验室。
实验室以声发射检测和漏磁检测原理为基础,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1)声发射检测技术;(2)漏磁检测技术;(3)危险品储罐的检测与评价服务平台;(4)管道完整性管理。在“FRP复合材料损伤机理研究”、“阀门内漏声学检测机理研究”、“金属塑性材料拉伸过程细观损伤模拟与声发射特性研究”、“压力容器声发射检测技术”、“常压立式储罐声发射在线检测技术”、“漏磁检测机理研究”、“漏磁检测仪器开发”等领域有重大创新和突破。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依据磁检测技术,电子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研制了新一代TMS系列漏磁检测仪器。先后开发出储罐底板漏磁扫描检测仪TMS-08M、手持式储罐底板漏磁扫描检测仪TMS-08H、卧罐漏磁检测仪TMS-08C和管外壁可变径漏磁扫描检测仪OPMS-08等一系列漏磁检测仪。
       实验室人员结构合理,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现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副主任1人,中国声发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委员1人,博士生导师2人。实验室承担“化工过程机械”博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安全技术与工程”一级硕士学科的部分研究生培养工作。近年来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与声发射检测和结构完整性评价方法有关的科研课题共38项,其中国家科技攻关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1项,局级课题9项。取得18项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14项。室内研究人员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会议,在国内外有关杂志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各类教材5本。
       实验室先后派多名教师赴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大学等院校进修学习,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在国内外同行和专家的帮助下,东北石油大学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信誉,以效益促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服务客户,为石油石化工业、科研生产及全社会提供科学的、公正的、准确的分析检测数据与评价结果”,研究和开发更先进的检测仪是声发射检测与结构完整性评价实验室的工作宗旨。实验室希望与国内外同行一起合作,致力于无损检测新技术研究,为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