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重点实验室建设 正文

黑龙江省校企共建节能技术研发中心

作者:时间:2018-12-10点击数: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节能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于2006年4月经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研发中心依托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工程节能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机构是1993年经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批准成立的部级研究中心,现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行政隶属于东北石油大学。研发中心共建企业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其他合作企业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的各油田公司。
研发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实行专家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等有关重大事项,并对研发中心的研究和开发活动进行指导。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执行专家委员会的各项决策。
       研发中心下设5个研究室:石油天然气国家和行业节能标准研究室、热能工程研究室、机械采油研究室、注水系统优化研究室和节能管理研究室。
       研发中心现共有科研人员26人,其中正高职10人,副高职7人,中级职称7人,助教2人,其中18人已获得博士学位。另外还有多名兼职研究人员。研发中心人员在职称、学历、年龄等方面层次结构合理,科研队伍具有较高的创新能力。
       研发中心现有办公室、实验室面积1100平方米,实验设备17台套,总价值510万元。
       自2006年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50项,获科研经费4600余万元;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获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研发中心起草的多项国家和石油行业节能标准,相继发布实施,对石油企业节能节水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6年至今,研发中心已有油田不加热集输技术、注水系统优化仿真技术、YCB?100水增压泵、CNB系列抽油机能量补偿装置、老化油蒸馏脱水处理装置等技术和产品在全国各油田推广,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
       研发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油田不加热集输技术;
    ——机械采油系统节能技术;
    ——抽油机井高效节能配套技术;
    ——节能型抽油机研制与推广;
    ——注水系统节能技术;
    ——老化油蒸馏脱水处理技术;
    ——油气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
    ——油气田企业能效对标管理;
    ——抽油机井同井注采技术。
       2006年以来,研发中心各研究室为中石油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公司下属各油田培训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人员共1500余人次;为全国各油田的节能标准起草人员300人进行了石油天然气节能标准编制和起草方法培训;2006年以来,研发中心共组织进行了11次石油天然气节能标准的宣贯培训,全国各油田约900人次相关专业的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人员参加。
       研发中心工作重点是充分利用校企双方各自的优势,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满足我国石油工业节能降耗的迫切需要。研发中心将继续依托东北石油大学的科研和教学力量,创新思维,加快节能节水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努力为石油行业更多地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