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中心建设 正文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8-11-30点击数: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主要针对电气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自动化、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课程设置相应的实验内容,并将实验内容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相对独立的机电一体化实验课。整合后的机电一体化独立实验可系统的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实训,更加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1、电气控制技术分项实验室

       电气控制技术分项实验室具有电机控制综合训练实验装置EM-ZHT-0116套,能够同时容纳一个班进行实验,学生可受到系统的电气控制技术实验训练。  

2、机电一体化原理与应用分项实验室

       机电一体化分项实验室具有机电一体化实验系统JD-116套,能够同时容纳一个班进行实验,学生可受到系统的机电一体化实验训练。可编程控制技术是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的一门重要课程,它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于一体。通过可编程控制器S7-200 PLC实验教学环节的综合训练,可使学生熟练掌握PLC控制系统的构成、指令以及编程方法,初步具备一定的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的设计能力、编程能力。  

3机械制造自动化分项实验室

       机械制造自动化分项实验室具有一整套FMS柔性制造系统,该系统由数控铣床、工业机械手、工件引导、箱体加盖、箱体穿销、条码检测、工件分拣、立体仓库等站点组成。本系统融合了各相关学科的最新技术,使得制造技术模式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它将各站点即机械制造设备与自动化通过可编程控制器S7-300S7-200构成的Profibus-DP现场总线用计算机的方式结合起来,形成了先进的FMS制造系统。 

4、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分项实验室

       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分项实验室具有宇龙网络版仿真软件、UG网络版仿真软件和迷你铣床、迷你车床及数控雕刻机。可满足学生的数控编程与加工的实验训练。制造业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所以,制造业被人们誉为是永远不落的太阳。而数控技术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数控单机、自动加工生产线、FMS柔性制造系统、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都离不开数控技术的身影。

   

自动化试验台

     

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集成

 

大学生创新实验—自动输料装置

 

机电一体化试验台

大学生创新实验—模拟闸板防喷作业操作

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

        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的前身是流体密封研究室和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液压传动实验室

实验室功能

1 主要承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液压与气动”和“机械控制工程”2门本科生必修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可以承担选秀课程“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概论”以及研究生课程“机电液伺服系统及设计”的实验教学任务;

2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创新设计和科学研究的基础条件和平台

实验设备

实验室现有QCS001,QCS002,QCS003BQCS008型普通液压教学试验台各一套,JXY多功能液压教学实验装置和气动控制试验系统各一套,数据采集控制实验装置一套,FESTO气动及电控实验台4套等。

实验特色

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开发建设以来,一直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力所能及的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目前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培养了6名研究生和五十多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创新设计等。

实验项目

1液压与气动元件的认知实验

2压力、方向和速度控制实验

3液压与气动综合试验

4典型环节传递函数实验

5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实验

液压回路试验台

气动及电控回路试验台

  测试技术实验室

1、实验室特色

测试技术实验室是机电工程系与工程力学系共建实验室,隶属于机电工程实验室,主要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机械测试技术基础、振动测试技术和振动力学等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以及负责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创新项目和论文撰写提供技术支持平台及实践环节。

该实验室具有技术先进的现代检测设备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仪器,通过测试实验可以促进本科生对课堂理论知识的认识与升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测试技术实验室每年本科生实验450余人次,开设的实验有测试装置的基本特性测试;结构动态应变测试;机械振动测试。(包括简谐振动振幅与频率测量;机械振动系统动态特性测试)。实验开出率100% 《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于1994年通过了国家认证,是我国第一个石油 井架检测实验室,《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依托于测试技术实验,测试技术基础试验不断充实和完善石油井架承载能力检测和安全评定的方法和规范。同时,石油井架检测的方法与实践又反馈到测试技术课程中,充实了理论教学的内容,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教学效果。

多年来,测试技术实验室与国家认证的《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结合,承担着油田石油井架承载能力检测与安全评定工作,完成了11个油田700余部石油井架的承载能力检测与安全评估任务,承担完成了1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2、实验室设备

测试技术实验室实验设备齐全,有惠普公司、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所、优泰公司等生产的数据采集分析仪6套;完备的振动测试仪器8套;动态应变测试仪器8套;噪声测试仪器2套;井架模型及振动综合实验台多套;其它参数测试仪器10余套。目前,测试技术实验室能开设的各种物理参数测试实验20余项。

3、实验项目

目前实验室能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测试装置的基本特性测试、结构动态应变测试、机械振动测试(包括简谐振动振幅与频率测量、机械振动系统动态特性测试、用李萨育法测量机械振动系统固有频率、单自由度系统有阻尼受迫振动测试、简支梁固有频率与振型测量、多自由度系统频域法试验模态分析等20余项)。

部分仪器

  钻井修井井架及设备检测评价实验室

       东北石油大学钻井修井井架及设备检测评价实验室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于2007年由原石油井架研究室、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组建而成。通过整合机械工程测试、建模数值仿真、材料无损检测、设备故障诊断、安全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建立了一支跨学科的研究开发团队。二十多年来实验室以石油钻井修井井架突出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问题,承担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与课题,获中石油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制定了国内第一部井架检测评定石油行业标准,完成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集团公司所属陆上和海上油田近千部钻井与修井井架的检测。实验室现有塔形井架、A形井架、K形井架、修井机井架相似模型; 7000m 电驱动钻机模型、FC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及国内外先进的有线与无线测试仪器设备二十多台套,仪器设备等资产合计人民币近千万元。

实验室以实现钻井修井作业安全为基础,恶劣环境下承载与承压设备无线动态测试技术、提升设备与平台结构损伤可视化无损检测技术、复杂载荷下旋转与往复设备在线监测故障远程诊断技术为发展方向,建成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影响的钻井修井作业安全技术创新平台,为在全国各油田钻井修井作业安全生产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指导并最终实现产业化目标。

实验室资质

■ 1994年获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单位

  证号:(94)量认(国)(J1159),现证号:2009001159J

1996年获中石油第一批部级重点研究室

  中石油(96科字第140

2006年获中石油钻井、修井队伍设备资质评估单位

中油资质委办字(2006)2号文

2010年与美国BDI公司共建实验室

实验室国家资质认定检测能力

实验室中石油集团公司认定钻井修井设备资质评估能力

实验室结构及研究领域

1 钻井修井作业设备配套状况检查

2 钻井修井井架承载能力测试与评价

3 钻井修井作业提升设备及关键部件探伤及检测

4钻井修井作业动力设备状态测试

5钻井修井作业设备评估安全事项检查  

实验室试验平台    

几何量测量实验室

1、实验室功能与特色

该实验室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过程装备与控制等专业本科《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几何量测量主要包括长度、角度、形状和位置公差、表面粗糙度以及典型零件的各个几何参数和微差尺寸的测量。因此几何量检测技术是保证机械零、部件精度的重要手段,也是贯彻执行几何量公差标准的技术保证,是实现互换性生产的技术基础。

几何量测量是机自等专业的基本实验之一,目前实验室拥有多种光学测量仪,可对包括长度、角度、形状和位置公差、表面粗糙度等参数的测量。

通过实验可使本科生掌握机械零部件的几何参数和微差尺寸测量的方法;加深对测量精确度、尺寸误差、形位误差、仪表的刻度值、示值范围、测量范围等概念和课程相关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和提高学生进行机械精度设计的能力。

2、实验设备

LG-1JDG-1  立式光学计          7

JSG-1            光切法显微镜       6

6J6JA         干涉显微镜          3

                    量块                   4

3、实验项目

轴径测量实验目的:

1)、了解立式光学计的原理和使用场合。

2)、掌握立式光学计测量微差尺寸方法及量块的使用。

    表面粗糙度实验目的:

  (1)、建立对表面粗糙度的感性认识;

  (2)、了解光切法显微镜和干涉显微镜的原理和结构;

  (3)、熟悉用光切法显微镜和干涉显微镜测量表面粗糙度的方法及测量范围。

  离心泵实验室

1、实验室功能与特色

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石油开发工程专业本科《水力机械》、《石油钻采机械》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离心泵性能实验是水力机械具有代表性的实验环节,它涉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较为密切,离心泵的性能一般只有通过实测来确定。本室实验装置采用开式循环系统;用马达——天平测定离心泵轴功率;排量采用容积法加电子数字计数,具有准确、简单可靠的特点。可测定流量——扬程;流量——轴功率;流量——效率等离心泵基本关系曲线。

通过实验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研究分析能力,同时能直观地认识和加深理解水力机械中流量、扬程、轴功率和有效功率等参数的相互关系及调节、测试方法,进而提高专业水平。

2、实验设备

HY-019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台  4台套

3、实验项目

离心泵性能测定实验

实验目的:

1.了解离心泵实验原理及设备、仪表的组成;

2.熟悉并掌握离心泵实验操作过程、工况调节、测试方法及数据处理;

3.根据测定数据绘制离心泵在一定转速下的特性曲线(QHQ-η、QP )。

专业实验室建设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

面积/ m2

设备总值/万元

可开实验总数

实验开出率

覆盖专业课程

日均开

放时数

实验室级别

1

机电一体化

250

350

18

100

电气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8

校级

2

先进制造技术

210

175

12

100

机械制造工程学、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

6

校级

3

流体传动与控制

80

60

6

100%

液压与气动、机械控制工程

8

 

4

测试技术

60

100

4

100%

机械测试技术基础

4

 

5

几何量测量

90

95

2

100%

互换性技术基础

4

 

6

离心泵特性

45

2.5

1

100%

石油钻采机械、水力机械

8

 

7

零部件测绘

105

5

2

100%

机械零部件测绘

4

校级

8

机构运动简图测绘与分析

50

3

1

100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

4

 

9

齿轮范成原理与参数测定

80

3

2

100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

4

 

10

带传动实验

40

6

1

100

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

4

 

11

轴系结构设计与分析

40

2.4

1

100

机械设计、机械创新课程设计

4

 

12

机构分析与综合

120

80

10

100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8

校级

13

机械传动性能综合测试

80

41.5

2

100

机械设计、现代设计方法

4

 

14

动平衡实验

80

64

1

100

机械原理、机械优化设计、可靠性

4

 

15

常用零件、机构认知

160

14

2

100

机械工程导论、机械认知

4

 

16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60

7.5

 

100

机自专业

8

 

17

复合加工实验室

30

20

 

100 

机自专业

6

 

18

石油井架检测实验室

200

300

 

 100

石油钻采机械

8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