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中心建设 正文

计算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时间:2018-12-10点击数:

    计算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教学中心)于2017年9月初开始筹建,计算机学院党委经研究决定成立实验教学中心筹备组,指派院长李春生教授任组长。
    计算机学院党委及行政决定本着完善实验教学体制和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入手,对现有实验教学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把实验教学体制改革提升到培养新世纪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度进行认识,并在不久的将来贯彻落实。
    实验教学中心正对原有实验室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照东北石油大学“一体两翼”的办学思想,基于计算机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遵循实验课程门类和内容划分的规律,建设计算机学院计算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本着“科学规划、资源整合、集中建设”的原则,朝着为IT、DT行业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目标,基于东北石油大学力争建设高水平石油高校激发的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最终目的是更好地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增加课外科技成果,使得大学生就业质量显著提升,争取对同类高校具有示范性,争取建成省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看齐。
    实验教学中心将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工作,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到实验教学工作中,并参与制定实验队伍建设规划,将出台一系列工程化队伍培养的倾斜性政策和相应的激励措施,提高实验教师队伍水平,形成工程化实验教学队伍,满足工程化人才培养的需要。
   (1)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为有效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提升队伍工程实践能力,建设高水平工程化师资队伍,实验教学中心将制定工程化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国内外进修、企业顶岗、实验教学中心孵化三大途径培养工程化教师。
   (2)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利用科研项目提升队伍学术科研水平。计算机学院按照学科及专业方向,建立12个研究室。要求所有教师都要进入研究室,所有课程都分配给各研究室,没有学术、科研及工程项目经历的教师不能讲授理论课,也不鼓励上实验课。鼓励和支持教师,尤其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到相关高校进修或学历提升,到企业进行工程化培养,鼓励青年教师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提升业务素养。另外,每年选派2~5人次到国外高校与企业进行人才培养;或到IT企业参与工程实际项目开发;依托工程创新中心承接的商用项目,培养中心工程化教师。
   (3)利用校企联动平台增强教师工程能力。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建立校企联动机制,搭建工程化教师队伍培养平台。
    计算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计划用5年时间,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工程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形成以校企合作为平台的工程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将显著增强。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