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中心建设 正文

人文科学学院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8-12-10点击数:

        1)行政管理专业实验室

  行政管理专业实验室成立于200610月,面积180平方米。从成立之日起,行政管理专业实验室本着立足专业,面向全院,服务同学的宗旨,努力提高实验室服务水平,改善实验环境,特别在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上狠下功夫。实验室现有40台宏基电脑,其配置均达到P42.6G/256M/80G/17寸纯平显示器的水平,同时配备了相关的教学软件,为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提供了设备保障。实验室可供学生进行电子政务模拟实验、统计学、行政管理案例分析等方面的实践教学,满足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要求。

  (2)人文地企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投资30余万元,目前正处于安装阶段。基本设施由个案、小组、社区模拟实务系统、学生及案主档案管理系统组成,拥有台式电脑、心理测评软件、访谈专家系统软件、电访专家软件等基础办公设备以及数码录像机、照相机等教学科研设备,可以支持实验室观察监控、教学演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需要,分别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实验室与计算机中心联网,可以快捷地从互联网上得到教学、科研及其他各类信息,这是学生获得和拓展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可靠保证。

 

社会工作实验室简介

       社会工作实验室分为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和社工小组工作实验室,主要服务对象为人文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主要功能是满足实践教学需求,用于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和社会工作研究,是学生实践能力的孵化器;主要目标是培养能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各类群团组织、基层社区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等从事社会治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为了迎接我校评估工作,社会工作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改进:

    1.2017年9月,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新购进9台电脑,其中6台配备在电话访谈席,保证可以通过网络电话进行电话访谈;

    2.2017年10月,在学校的支持下,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更换了塌陷地板和破损地插,并排查电路隐患,保证同学与教师的安全;

基本情况介绍:

    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位于东北石油大学1A223室,面积为87平方米,共计26台学生机,1台主机,1台教师授课用机,1台教师办公用机,投影仪一台,移动白板一个,沙盘一个,桌椅若干。实验室的功能分区从服务于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和学生实践需要的要求出发,由四个基本的功能区构成:多媒体操作区、中控区、电话访谈席、个案工作室。本实验室目前已经承担三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和部分研究生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比较代表性的实践操作软件是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情景交互管理系统,是一款辅助实验场景交互管理业务软件。它融合了即时通讯、视频会议、中央集控、数字存储、快速审核、实时调查等功能,可有效提高小组座谈或个体访谈的工作效率和整个项目的管理运作水平。师生可以分配角色,进行调查问卷设计、电话访谈、数据统等实践活动;通过全方位的监控设施,同学们可以观察个案访谈和沙盘实验。该软件应用于小组访谈、个体访谈等教学实践环节,为我院提高专业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社工小组工作实验室,位于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教学楼A座230室,面积为93平方米,配备有电脑一台、投影仪一台,移动白板一个,桌椅若干。主要功能是实现我院专业课程小组工作实验等实践课程需求。

    社工小组工作实验室为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提供了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受到了老师同学的喜爱。另一方面,本实验室还承担了部分研究生的教学功能和本院会议室功能,是一个综合的多功能实验室。

前景规划

我们主要有三点设想与努力目标:

    一是从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宏观角度,根据社会工作教育的特点,利用和依托实验室的各种设施条件,借此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的发展、加强对学生实务技能的培养,并实现与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的拓展相结合,推动本土化社会工作实践和教育的发展的目标。

    二是从社会工作课程教学的微观角度,教师通过让学生在实验室里进行角色扮演和模拟演练,使学生领会和掌握助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和案主双方复杂的情绪和态度的动态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助人效果的影响,从而掌握符合专业价值的基本态度、方法和技巧,增强学生进行助人自助活动和社会服务的有效性。让学生在充分处理个案的实践过程中,对各种社会问题有更深的感性认识,进一步提高学生针对社会问题和公共政策的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于人文情怀。最终实现我院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知识复合、实践应用能力强的优势,将来到合适的岗位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认可。

    三是等条件允许成熟的时候,对实验室进行扩建和改造,继续购进小组工作系列软件、小组工作相关设施,满足学生不断更新与发展的实践与就业单位接轨的现实需求。

    吸取过去的经验,我们会继续深化实验教学与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实验室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开放共享,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好的实验技术队伍。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