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10-30点击数:


 

各有关学院(部)、科研院所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推进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规范人员的准入化管理,预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学校将立即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快开门式拉力容器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备种类和检查范围

设备种类:根据《特种设备目录附件1(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4年第114),以下简称“目录”规定。

检查范围:涉及使用特种设备的所有实验室,并对快开门式压力容易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界定参见《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检查 附件3》。

二、检查内容

1.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是否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制定了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等,包括具体的操作要求、方法,注意、禁止事项,以及发生异常、故障或事故后的应急处置方法等内容;

2.人员的准入化管理情况。相关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及培训情况;

3.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及定期检验情况。是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定期完成设备及其安全附件的检验工作,并对设备办理注册登记;

4.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的建设情况。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设备安全技术档案,规范了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包括完成设备定期的自查、维保,所发生的故障与事故记录,以及使用记录等。

三、检查方式

本次专项检查分为个阶段。

第一阶段:单位自查。相关单位必须对特种设备及使用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清查,建立并完善管理档案,尤其要针对于气瓶进行详细统计,填写《东北石油大学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台账(附件2》。自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情况,摸清底数并形成台账,填写《东北石油大学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检查 附件3》内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台账 表1》《自查情况统计表 表2》,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人等,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填写《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隐患整改清单 表3》。

第二阶段:学校监督检查。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对各单位自查情况开展符合性稽查和监督性检查。

第三阶段: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请各使用单位如实填报相关表格,一旦发现未如实填报且存在相关违法行为的将严肃查处。

四、相关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特种设备、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认真组织自查工作,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切实规范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上报材料:请各单位于117日下班前将纸质件签字盖章报送至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电子邮件发至邮箱

联系人:陶老师、张老师,邮箱:69817378@qq.com,电话:6507962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