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正文

安全知识:实验室“三大酸”

作者:时间:2024-02-29点击数:


基本信息


物理性质




01 硫酸


硫酸一般为无色油状液体,是一种最活泼的二元无机强酸,能和绝大多数金属发生反应。高浓度的硫酸有强烈吸水性,可用作脱水剂,碳化木材、纸张、棉麻织物及生物皮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质。与水混合时,亦会放出大量热能。其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氧化性,故需谨慎使用。


02 盐酸


盐酸是无色液体(工业用盐酸会因有杂质三价铁盐而略显黄色),为氯化氢的水溶液,具有刺激性气味。一般实验室使用的盐酸为0.1mol/LpH=1。由于浓盐酸具有挥发性,挥发出的氯化氢气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作用形成盐酸小液滴,所以会看到白雾。盐酸与水、乙醇任意混溶,浓盐酸稀释有热量放出,氯化氢能溶于苯。


03 硝酸


硝酸是一种具有强氧化性、腐蚀性的强酸,纯硝酸为无色透明液体,浓硝酸为淡黄色液体(溶有二氧化氮),正常情况下为无色透明液体,有窒息性刺激气味。浓硝酸含量为68%左右,易挥发,在空气中产生白雾(与浓盐酸相同),是硝酸蒸汽(一般来说是浓硝酸分解出来的二氧化氮)与水蒸气结合而形成的硝酸。



储存方法





三种强酸储存方法相同之处: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超过30℃,相对湿度不超过80%。保持容器密封。应与还原剂、碱类、醇类、碱金属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和合适的收容材料。‍‍



三种强酸储存方法不同之处:


硫酸盐酸属于腐蚀品,也都属于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在高校实验室中应该储存在强酸强碱试剂柜中并上锁管理


硝酸(全浓度)属于易制爆化学品,在高校实验室中应该储存在防爆试剂柜中并按照双人双锁要求保存。但由于硝酸属于强酸并且易挥发,所以应该将硝酸入耐酸碱材质的试剂盒中再放入防爆试剂柜中保存



三大酸的共性与区别



共性:


都是由氢离子和酸根构成的化合物,可与碱,盐以及金属氧化物发生复分解反应,与活泼的金属单质发生置换反应,与指示剂作用。


区别:


硫酸,盐酸,硝酸是三大强酸,它们中都含有氢离子,不同的是硫酸中含有硫酸根离子,SO₄=,盐酸中含有氯离子,Cl-,硝酸中含有硝酸根离子,NO₃-,将三种酸液分别滴入盛有氯化钡溶液的三支试管中,有白色沉淀物生成的是硫酸,剩余2种酸(盐酸,硝酸),用盛有硝酸根溶液的两个试管中,滴入上述两种酸,产生白色沉淀物的是盐酸,没有现象的是硝酸。



个人防护


在高校实验室中,硫酸、盐酸和硝酸是经常被使用的三种强酸,由于它们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所以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对师生的身体产生一定损害,若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则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所以,在实验室操作这三种强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


眼部防护


某些实验过程中,有可能产生液体飞溅的情况,三种强酸又都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而眼部又十分脆弱,所以一定要做好眼部防护,做实验时要戴好护目镜。



呼吸防护


某些实验过程中,有些化学试剂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如在样品前处理消解过程中浓硝酸、浓硫酸分解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以及一些酸的蒸汽,浓盐酸和浓硝酸又十分容易挥发在空气中。因此,在进行此类实验时就需要佩戴个人呼吸防护用品,比较常见的有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等。



手部防护


某些实验过程中,如果使用到这三种强酸,若操作不当则有可能滴落或沾染到手上。为了防止强酸对师生手部的伤害,我们在操作强酸时一定要佩戴好氯丁橡胶耐酸碱手套或丁腈手套。


身体防护


在我们高校实验室中,几乎每天都有机会接触到这三种强酸或其他危险化学药品,所以只要我们师生进入实验室的实验区域内,就一定要穿好实验服。为了能做到更全面的防护,我们要选取长袖的、不裸露皮肤的实验服。


应急处置


在实验室中,如果这三种强酸不小心滴落或沾染到我们师生的皮肤上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大家不要慌张,一定要冷静处理。如果就近有干抹布,则马上用干抹布沾走皮肤上的强酸液体(注意不要大面积擦拭,防止受到二次创伤)。

第二,立即移动到最近的水槽或者紧急喷淋处进行冲洗,要保持有大量的清水冲洗,时间至少在15分钟以上

第三,如果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后仍有不适的感觉,则需要用3%-5%的碳酸氢钠溶液进行擦拭,待强酸中和后继续用大量清水冲洗。

最后,如果创伤面较大或较重,则立即送医治疗。


硫酸、盐酸和硝酸这“三大酸”在实验室中经常使用,我们一定要充分了解它们的理化性质,并认真学习三种强酸的SDS,熟悉它们的各种操作后再开展实验,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实验室安全!


来源: 东师实验安全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