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正文

119消防日 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

作者:时间:2023-11-09点击数:

1. 遵守实验室和消防安全相关规定进入实验室,要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安全管理规定。

2. 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

3. 严禁杜塞占用消防通道,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4. 定期检查线路,老化、破损的电线要及时更换。禁止插线板多联现象,严禁电线私拉乱接。

5. 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必须需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

6. 控制实验室化学物品的储存量。危险化学品(不含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原则上不应超过 100 公升或 100千克,其中易燃易爆性化学品的存放总量不应超过 50 公升或 50 千克,且单一包装容器不应大于 20 公升或 20 千克。


// 火灾逃生知识 //

1. 熟悉环境 暗记出口。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关键时刻尽快逃离现场。

2. 保持镇静 明辨方向。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

3. 不入险地 不贪财务。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

4. 建议防护 弯腰低姿。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可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较低姿势逃生。

来源:北航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