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正文

安全知识:危化品档案

作者:时间:2023-11-20点击数:

这些危化品知识,你了解吗?

实验室是科研、教学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立足之本。提到实验室安全,我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化学品安全,涉化类实验室存在很多化学药品,比如:盐酸、硫酸、乙醚、乙醇等。那么,这些化学药品如何分类?什么样的药品又被称为危险化学品呢?

1  什么是化学品?

化学品是指各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和混合物,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

到目前为止人类发现了多少种化学元素?又有多少种化合物?人类已知118种化学元素,通过一系列的排列组合,每个化学元素所代表的原子相互间的化学作用可以构建亿万种可能的形式。迄今为止,人类已知超过2.68亿种物质,其中化合物的数量超过1.52亿,并且每天都在增加中。


      2  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1号)】


3  危险化学品目录

我们在平时区分化学品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时,常用的办法是查询《危险化学品目录》。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在《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序号2828是类属条目,除列明的条目外,符合相应条件的,都属于危险化学品。同时,《危险化学品目录》中除列明的条目外,无机盐类同时包括无水和含有结晶水的化合物,这些也都属于危险化学品。

所以说,危险化学品的实际数量要大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所列出的2828种。《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


4  危险化学品是如何分类的?共分几类?

在我国,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危险化学品的分类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

1. 我们经常能看到的说法是在《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GB13690-1992)(已废止)中规定的常用危险化学品按危险特性分为8类(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但该标准已经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


2. 在新的国家标准《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2009)中,重新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了分类。本标准对应于联合国《化学品分类及标记全球协调制度》(GHS),其有关技术内容与GHS中一致。本标准替代GB 13690—1992《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按理化危险、健康危险或环境危险的性质共分3大类

(注:在最新版的GHS中,理化危险由原来的16种增加到了17种,新增了退敏爆炸物。)

5  什么是危险货物?危险货物如何分类?

在《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12)中,危险货物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在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或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

在《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12)中,按危险货物具有的危险性或最主要的危险性分为9个类别:

1类:爆炸品

2类:气体

3类:易燃液体

4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5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6类:有毒品

7类:放射性物品

8类:腐蚀品

9:  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包括危害环境物质

《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2年发布的标准。本标准适用于我国危险货物的运输、储存、经销及相关活动。


6  如何区分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

首先,通过上述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的定义及分类的法规依据可以看出,危险化学品仅指化学物质,而危险货物包含物质和物品,两者有交集但无包含关系。如锂电池属于危险货物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硼酸属于危险化学品但不属于危险货物。

其次,可以根据供应商提供的安全技术说明书(SDS)和安全标签(LAB)来判断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的部分象形图如下(仅供参考):

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属于不同危害分类体系,有不同的法规标准、定义分类和适用环节。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之间有一定的交叉,因此二者的判定必须结合其所在的环节,对应各自的法规以及相关安全管理要求,以便管理,预防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是柄双刃剑,谨慎使用、规范对待,就会为我们实验室教学与科研所用;等闲视之、任性为之、随意处之,就可能带给我们无可挽回的伤害。所以在使用任何一种化学药品前,我们都要仔细查阅SDS,认真学习,规范操作,做到有备而无患。



来源:东师实验安全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