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正文

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培训

作者:时间:2019-04-22点击数:

       417日下午2点,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洪波在化工馆二楼大会议室对化学化工学院的领导、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 “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 培训。

他指出,近年来,由于危险化学品事故频发,国家层面对危险化学品管理高度重视,各种专项整治、百日会战专项整治,下发各种文件,国家、省、市、区政府部门(公安、应急、消防、环保、市场监督),教育、科技主管部门(教育厅、科技厅)对学校的危险化学品管理督查、检查频繁,但无论怎么要求怎么查,无外乎按照《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围绕着危化品购置、存储、使用、危废物处置额管理这四个环节进行。只要我们在这四个环节管理到位,不会有大的安全隐患,谁来查,怎么查都没有大的问题。

他指出由于校党委高度重视危化品管理,目前我校危化品管理制度健全、责任体系清晰,尤其化学化工学院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校危化品管理方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消除了大的安全隐患并就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的四个环节做详细讲解和要求:

    一、危化品的购置环节

国家对剧毒、易制毒、易致爆危险化学品管控非常严格,目前,我校制度健全,购置流程清晰,即提按使用方向出购置申请—相关院领导审核—教务处或科研处审核—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审核—保卫处审核后录入公安部门的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或剧毒、易致爆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两个系统)通过备案后,供货商接到系统允许供货合同后供货,危险化学品收到后要及时入账。

   二、危化品的存储环节

按照国家规定,所有的化学品(包括危化品、普通化学品)存储要账目清晰,分类存放,目前各院将所有的危废物已经转移到学校危险废物临时库房,正在对实验室现存的危险化学品进行账目清理,分类存放、入库。按规范我校的剧毒、易燃易爆、易制毒和危险化学品废物储存仓库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因为这类存储库第一要求不能建在室内而且标准很高,因此,现有的硬件条件只能做到更好不可能最好,这就需要实验室在软的方面,主要是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的。要求化工馆、化学实验中心的19个存储库,学校的危险废物临时存储库按规定分类存储、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全面、管理制度上墙,责任体系上墙、应急预案上墙、账目明晰准确、出入库记载准确符合要求(尤其注意双人双锁的管理),库房管理员要经过专门培训。目前化工学院和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正在推进这项工作,同时做好物防、技防、人防工作,这样化工学院在存储环节也没有大的安全隐患,检查也不会有大问题。

    三、危化品的使用环节

危化品的使用环节是发生安全事故最多的环节,同时国家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的使用管控更加严格,因此全校涉及这类危化品使用的实验室根据需求至少配备两个双人双锁专用柜(一个易制毒、一个易致爆),粘贴安全警示标识,柜里存放的化学品要账目清晰,使用记录记载详实准确(特别是要求双人使用的化学品记录),使用后放回柜子里上锁,产生的废液废渣单独存放,不允许在柜子外随便放置这类危化品。危化品名录要张贴在柜子上并且列出危险性类别,要有使用规范及注意事项,要有使用的危化品安全应急预案等等,同时要求做好物防、技防、人防工作。这个环节要求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只要管理好、规范好,这个环节就不会发生大的安全事故,也经得起各个部门督查、检查。

    四、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置环节

这个环节只要按学校要求存放,危废物要用专门容器,按类贴好标签,按“实验室废液相溶表” 进行存放就基本没有安全隐患。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

我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精细化不够,师生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够,接下来要加强对所有涉化实验室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重点是使用的过程管理,另外软的方面还有欠缺,有的院软的方面基本没有,需加快建设,危化品技术安全培训、安全演练、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也要加大力度。

     他最后指出,危险化学品管理只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一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也只是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一部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把危险化学品管理好,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把实验室建设好,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上水平提供强大支持,为学校的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版权所有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